赵小四儿

撒由那拉。

春江

1.

风起于竹林,后院荡漾在一片清凉的幽静之中。

沙沙的风声间,摇曳着竹叶低沉焦灼的话语:“少主,你快些走吧,我家公子这脾气,恐怕是……”

“什么?”木筷落玉盘的铿锵声惊醒了正埋头苦吃的吴磊:“他不来见我?”

一张嘴张的大大的,满脸写着难以置信。

竹叶内心os:我家公子会见你才有鬼好吗?

“那我不吃了,这些你拿走。”赌气地把筷子一扔,顺势倒下,侧着身子丢下跪在一旁惊愕的竹叶。

“少主……”

“他不见我,我就不吃了。”吴少主背对着竹叶,闷闷地说道。

“这……”

竹叶拧着眉头,思考良久,才幽幽叹道:“属下一定尽力而为。”

门嘎吱一声关上,留下一室洒落的阳光。

晨光正好,王小公子负手而立,从窗口偷偷看去:

吴少主偷偷摸摸从怀里拿出刚刚竹叶送来的食物,心满意足地啃了起来。

“……蠢死你算了。”

2.

“公子,这吴少主已经在柴房里关了一天一夜了,你看这……”

“我都不担心,你担心什么。”小公子提起袖口,缓缓放下手中的笔,抬眸不紧不慢地答到:“若那吴侯爷亲自来要人,你只管一概说没有罢了,量他也不能耐我何。”

“可……公子,属下不明白。”

竹叶半跪低头请问到:“公子一向对这种轻薄浪荡公子不屑一顾,送来欲与您结交的礼品也被属下原封不动退了回去。但为何独独对这吴家少主……”

“不仅让他进了我王家的门,更让他留在了我王家,对吗?”

小公子半躺在椅子上,居高临下,语调慵懒地回答到:“好玩。”

“……属下明白了。”

3.

小公子的练武场,花园,后山温泉,奴婢们总会遇到一个奇奇怪怪的影子。定睛一看,竟是一个颇为潇洒俊逸的男子,丫鬟们被惊吓到失色的花容瞬间切换成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。

男子对于奴婢丫鬟们的殷勤总是视而不见,眼光总是默默追寻着被终侍卫簇拥着的王家公子。久而久之,她们也不禁怨声载道了。好在竹叶及时将她们的想法扼杀在了摇篮里,夜间的一场训话制止了一场针对王小公子的暴动。

“公子,你还是见他一见吧。他这么在府里……也不是办法。”竹叶刚刚回来,低头的侧颜柔和乖顺。

“见什么见,”王小公子放下萧,拿起帕子慢条斯理地擦试着,“这几天趁我就寝的时候,见得还不够多么?”

说完直直地看着跪在堂下的竹叶。

竹叶听言,低头惊出一身冷汗。

“公子,我……”

欲言又止。

“属下甘愿受罚。”

“想不到啊想不到,我从小到大的护卫,竟是吴侯爷安插在我王府的眼线。”

“这些年,你得到的情报,足够你后半生受用不尽了吧。”

双眸狠厉,隐约可见血丝。

一场鲜血淋漓,染红了桌角的方砚。

红色杂着厚重的黑,似生命中那些不甘心的,本该属于自己的辉煌时刻,刺痛着黑夜中辗转难眠的心。

竹叶直直倒了下去,露出他身后一双惊慌失措的眼睛。

“……”

“看到了?”王小公子慢里斯条地收了剑,抬眸眼波流转,“还想再看什么吗?”

吴少主紧紧捂着嘴,一只手扶着门才勉强制止了自己即将脱口而出的惊叫:“你……”

一双腿颤抖着,剑影打破了他心中原有的良善与柔软。

张皇失措地向外跑去,远远地把王小公子最后一句话留在深色的夜幕中:

“我本就是这样一个冷漠无情之人。”

“别拦着他。”

4.

“少主,少主?”

“……嗯?”昏黄的烛光闪了闪,现世的模样逐渐清晰。

“您在想什么呢。”一旁的书童磨着墨没好气地向吴磊抱怨道,“明儿可就正式殿试了,您还是这幅魂不守舍的样子。若是明儿……”

“好了。”吴磊温和地朝一脸不忿的小书童笑到,“快去给我煮一壶茶吧,我喝了再看会书。”

“……好吧。”小书童脸色稍缓,默默地退了出去。

关门的一瞬间,看到门缝间的少主一脸疲惫,用手指揉了揉眉心。

入夜,晚风渐渐,清明的月色照亮了长安城。

少主披衣坐起。

客栈的街道上少有人来往,远处的宜春院闪烁着韶华初上的热闹温存。

少主静静站着,看向窗外明月,外隔间睡着的书童发出轻微的鼾声。

擅自喜欢你,擅自离开。

千山万水,隔着你挥剑回眸,巧笑倩兮的背影。

我记得你当日束一条蓝色发带,玉簪划过月色,不及你当日绝色的万分之一。

5.

放榜的那天,吴磊静静地离开客栈,任由春风得意的高中者们一朝看尽长安花。

他带着前几日殿试后皇帝差人送来的玉佩进了宫。

“草民吴磊,见过皇上。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。”吴磊端正跪下,给龙椅上的人磕了个头。

“爱卿请起。”

皇帝端坐龙椅,平身正色道:“爱卿可知朕为何单独召你入宫,榜上却无爱卿之名。”

“圣上此言谬矣。进士二甲第六名,乃草民也。”
吴磊不卑不亢道。

“大胆!”

一旁的太监尖着嗓子狐假虎威道,“圣上说你榜上无名,便是……”

“住口。朕在与爱卿讲话,何时轮到你插嘴。”

“皇上恕罪。”一旁的奴才赶忙低头认罪。

皇帝斜睨了他一眼,转头和颜悦色地对吴磊说道,“爱卿所言极是。只是……”

“只是草民乃吴侯爷之子,便是无状元探花榜眼之位,圣上也绝不会亏待与草民。”

吴磊跪着,直视龙椅上之人,面无惧色。

“……”龙椅上的皇帝脸色风云变换。

“那……爱卿可想要什么职位,或者赏赐?”皇帝忍下怒气,干巴巴地问到。

“草民愿求娶圣上之弟王俊凯为妻,终生只爱他一人,绝不纳妾。”头颅重重磕下,干脆利落,不带一丝彷徨犹豫。

“这……”

龙椅上的人一脸震惊,饶是身边看惯了大世面的老太监一时也是尽失气度,朝堂上鸦雀无声。

“……朕,准了。”

皇帝压下内心的疑惑与窃喜,很快收敛了失控的表情,大手一挥,赐婚了。

评论

热度(16)